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12月, 2019的文章

回到大學的圖書館時期

上星期五(20)下班後去圖書館看書,距離上一次進大學圖書館已經好幾個月了。 坦白說大學圖書館還是挺不錯的,人少,書也多。重點是書,出乎意料的多,特別是我有興趣的語言學專區,還看到閩南語聲韻學這類的冷門書。 之前都在做什麼呢?這麼好的資源,竟然一直白白浪費。 圖書館的缺點就是位置偏遠,學校都已經在郊區了,圖書館還設在山上。不過一好一壞,不容易到達人才少。 今天看完書後,開心的走下山,一個人真好,好像又回到了大學研究所。 希望之後每週都能來個一兩次。

招呼惡夢

每天都因為打招呼煩惱。 進大門的警衛,進辦公室的同事,下班時再重來一次。 有些人明明平時沒在打招呼,某天突然開口問候,一時反應不過來。是在跟我說話嗎? 有些人我等著,等到的是默默路過,連視線都沒等到。你看得到我嗎? 更煩人的是去裝水、廁所的途中,出其不意的招呼才真是叫人措手不及。

教學熱情

最近幾天真是充滿教學熱誠。 雖然很累,但迫不及待的想要上課,想要找更多的資料,想要設計紮實的課程。 有很多事情想做,但是時間不夠,總是要花一些時間到沒興趣的事情上。比方說,中學的課。 我有點後悔之前讀書沒有作筆記,沒有留下資料,不然現在一定很可觀,也有很多現成的資料可以用。 我甚至連自己看過哪寫書都沒紀錄下來,只知道自己看了很多書,或是借了很多書,但內容都忘了。連要找也無處尋起。 不過現在開始也不遲,現在可以更有動力做筆記,好好紀錄自己的書,並且分享給學生。 另外要擔心的是學生的接收度。我覺得上的很好,學生可能未必這麼認為。還是要多鼓勵學生發言,互動,還有寫回饋。

總是有個時候需要聽蕭邦夜曲

突然想起了蕭邦的夜曲 當年還在學鋼琴時,老師說:我怕你把蕭邦夜曲彈成進行曲 於是我就沒有繼續再彈蕭邦了,就只接觸了那麼幾首 當上老師後,我無法理解當初的說法 願意學的人,程度也夠,為什麼不教 反而教更難的奏嗚曲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。總是很慶幸學過音樂,盡管是很短暫,很粗淺 至少學過,還懂得欣賞

第二次日檢

報名N3還是不久前的事,一下就來到考試當天了。 考試是在樹德家商,離之前的家教很近,但卻是第一次來。 學校附近的環境很擁擠,雖然有許多店家,但是很凌亂,沒有騎樓和人行道,機車又四處亂停,車道也很小,光是走路都很危險。很難想像每天上下學的樣子。 學校裡面也規劃旳像老式社區一樣,有柏油路,車也四處亂停。更有趣的是,還有頂樓家蓋。學校這樣做是合法的嗎。 不管這個,N3的考試真是悲劇,比想像中難好多。看來明年又要來考了。如果我還有心力學的話。 2019/12/01

小禮物是芬蘭人的惡夢

這三天要和小夥伴見面,買了芬蘭人的惡夢當作禮物,也給自己一本留念。 前今天收到有點失望,內容在網路上都已經公開了,書本身沒其他可看的。 不過也許是先前看了印象深刻,這次期望太高。 星期五見面時,雖然帶著書,但是沒有打算拿出來。總覺得這不是很好的禮物。 剛才分別時,還是決定送出去,反正都買了。 結果反應還不錯。還好我準備了,不然這幾天她們都分別請客,只有我沒請到。 這本書描繪了內向芬蘭人在生活上的尷尬處境,第一次在網路看到真是驚為天人,原來世界上有人和我一樣,而且還是一整個國家的民族共性。 這次看書就覺得還好,可能也是後來看了一些書,對內向的性格早已熟悉。